“胆管癌”必做的四项检查

2010-02-26 08:53:34 来源:医生在线

  胆囊病是很早在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了,可是如果你的治疗不够及时的话,那就有可能病变,像黄疸往往被当成是肝炎或肝硬化的典型症状,其实它也是胆道癌较早、较重要的症状。第二炮兵总医院副院长周宁新教授解释说,绝大部分胆道癌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皮肤、巩膜黄染,而且呈进行性加重、加深,多数病人无疼痛,误诊率较高。

  但是根据癌肿不同生长部位,胆道癌分为肝门部胆道癌、胆道中部癌和胆道下端癌。不论哪种胆道癌,早期并没典型症状。只有极少部分胆道癌病人会出现腹痛、食欲不振、体重减轻、皮肤瘙痒、腹胀等。

  在临床发现,胆道癌发患者群以50~70岁的老年人居多,男性高于女性。因而,处在此年龄段且出现腹痛、腹胀、皮肤瘙痒,甚至是黄疸的病人,应立刻进行筛查,一般排查胆道癌必做以下四项检查。

  1、腹部B超:

  方便、费用低、可重复检查和该检查具有无创等优点,是诊断胆道癌优选方法。

  2、腹部CT:

  腹部CT对肝门部胆道癌诊断优于B超,可显示出胆道肿块部位、血管有无侵犯、局部扩散、胆道扩张程度、腹水和大小等。

  小编 :胆管癌概述      什么样的胆囊易癌变    腹腔镜手术能否治疗胆囊癌?

  3、核磁胆管造影(MRCP):

  该检查属三维立体成像,可显示胆管全貌,在判断肿瘤位置、大小、形态上更直观。[-hzh-]

  4、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(PTC):

  PTC检查可动态观察造影剂在胆管内流动及分布情况,判断总胆管下段开口有无梗阻,对部分梗阻还是完全梗阻诊断较CT准确。对识别肿瘤、结石还是炎症造成的胆管梗阻价值较大。

  胆道癌发病原因虽不十分清楚,但周副院长认为,该病与生活习惯有关。因而,防胆道癌要注意多食用易消化且含非常多的蛋白质的食物,少吃高脂肪食物,多喝开水。静卧休息以左侧卧位、仰卧位为佳,防止胆囊部位受压。患先天性胆道囊肿、胆道结石等,要定期到医院检查。

  所以在病情不是很清楚的情况下,就要必备做这些检查,这样利于早发现,早治疗,早康复,对你的身体健康也是有利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