腺样囊性癌

2008-12-24 18:00:13 来源:

【诊断】
(一)临床表现
1.肿瘤发展较为缓慢,病程可达2-3年。
2.可沿血管神经来扩展,早期出现疼痛、神经受累症状,晚期患者疼痛更为剧烈。
3.多沿血行转移,较常见是肺转移。
4.复发病例往往在检出前即已有明显、查不出病因的明显疼痛症状。
5.有远处转移癌,即使是肺转移者,生存期仍可较长,甚至可长达数年之久。
(二)体检
1.肿瘤有明显的侵袭性,可累及周围软组织、骨及血管神经束。发生于腮腺者常固定于下颌骨升支和嚼肌。颌下腺肿瘤固定于颌下三角,晚期可与下颌骨、口底粘连形成巨大肿块。
2.肿块质地中等偏硬,可累及皮肤引起破溃。
3.肿块可有压痛,可出现面瘫、舌下神经受累所致的半侧舌肌萎缩,伸舌受限等。
4.可沿血管神经来扩展到颅底,出现剧烈疼痛,以及脑神经受累症状。
5.肺转移常见,颈淋巴转移少见。
6.MRI,CT检查有助于诊断。
【治疗】
(-)主要治疗
以手术为主。
1.腮腺 全腮腺切除,切除范围要广泛,面神经一般不予保留,且须追踪切除神经束至切端冰冻切片证实肿瘤阴性为止。
2.颌下腺 颌下三角清扫。舌神经、舌下神经贴近肿瘤者亦应追踪切除。
3.舌下腺 半侧或全口底广泛治疗性切除。可用各种皮瓣修复回底缺损。
4.腭部小诞腺 上颌骨部分切除术。
(二)补充治疗
术后可行补充放射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